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社区养老每餐5元 如此平靓正撑多久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广州日报 | 发布时间: 2014-09-16 | 4771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州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亏本经营“该不该收费”“怎样收费”成新话题。
广州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亏本经营“该不该收费”“怎样收费”成新话题。

  四菜一汤,有荤有素还送水果,每餐仅收5元;中风偏瘫、帕金森,不花分毫,有专业理疗师负责康疗;健康老人参加电脑、书画、舞蹈各种小组,一样全部免费。这是越秀区洪桥街老人的“平、靓、正”晚年生活,然而,这样的幸福生活能持续多久呢?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承办者却表示:心里没数。2012年起,广州试探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运营,全市有19个示范点,洪桥街是其中一个,每年给予35万元资助。今年7月,新的承办方上马,开发平、靓、正服务,很快吸引大批社区长者关注与参与,却也面临着蚀本经营,难免犯愁。这不禁引发一个社区养老新话题:该不该收费?怎样收费?文/记者谭秋明

  “这里伙食好,关键是够实惠,5元有肉有菜有靓汤,还送水果。”72岁的梁阿姨每天中午和老伴到洪桥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搭食,饭前还能和街坊老友记一起唱一阵粤曲。她告诉记者,之前也听说这里有长者饭堂,但是收费比较高,要10多元,所以没有考虑。

  据了解,在新的承办方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手洪桥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之前,每天有10多名老人在此搭食,主要是居家养老的服务人群,以独居、孤寡、五保户为主。如今每天有八九十名老人在此搭食。原来的饭厅,最多容纳三四十人,个别老人选择打包回家。

  服务中心负责人姜洪伟坦承,政府每年35万元的运营资助,远远不够。“我们预算每年开支90万元,大部分用在公益食堂这一块。”他表示,由于有承办方佛教协会基金会的支持,目前经济方面能够支撑。承办方与街道签订了3年的服务协议,“如果我们不是有基金会这个强而有力的后盾,我敢说(其他承办方)撑不了多久。”姜洪伟坦言,一起发展长者公益食堂的其他社区,十分羡慕,却都表示比较难“复制”。

  洪桥街养老日托是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主营业务,也是特色服务。自开展以来,一直门可罗雀。之前的承办方每天收25元日托费,由于服务项目不多,没有老人愿意来。新的承办方将服务目标定在失智、失能老人方面,提供康疗服务。目前有两三个中风偏瘫和严重帕金森老人主动来这里接受服务。

  姜洪伟说,目前养老日托只有1名专职康疗师,同时服务4个失智、失能老人。每周二、周四、周五,专业康疗医生将到这里为老人们问诊,跟进病情,调整康疗方案。

  市民政局:赞成“分层次”运营

  “由于没有相关指引,我们不敢收费。”姜洪伟说,其实一些承接了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运营的社会机构,多数坚持走公益路线,不敢多收费、乱收费,但是,往往撑不久,走不远。有承接方负责人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社区养老也要“分层次”的概念。对于困难、特殊老年群体,政府“兜底”是必须的,而对于普通老年群体,遵循合理、适度原则,收取一些成本费用,有助于业务提升和开拓。

  对此,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赞成市区养老“分层次”运营,在充分照顾《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要求的六类老年困难群体外,可以针对社区现有资源和社区人口特色,开展收费实惠的“分层次”服务。这位负责人强调,这些“分层次”“个性化”服务,要符合相关部门要求,要及时公示。

(来源:广州日报)

资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