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助力抗疫 | 独居女边青抗拒防疫工作起争执,社工耐心服务巧解矛盾
来源: | 作者:proc42da8 | 发布时间: 2020-05-26 | 1724 次浏览 | 分享到:

怎样这么麻烦的!”“麻烦请你戴口罩,并出示门禁卡,或者身份证证明是你本小区居民,才可以进入的。”“你们真的很麻烦,我就是住在这里的。你们为什么就不给我进去!东沙街社工站的社工在小区巡视时,突然小区门口传来一阵争吵声,马上赶过去了解情况。原来是独居女青年阿花(化名)由于没有带口罩,进入小区时也不能出示门禁卡,而被志愿者拦在门口,双方因此起了冲突。阿花是社区中一名边缘智障的中年妇女,碍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残疾证,也不属于街道民政对象。母亲早年瘫痪在床,在别的地方与舅舅同住,由舅舅照顾,阿花则与父亲同住在金宇花园里面。阿花由于学习跟不上,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成年后也没有参加任何工作,一直由父亲抚养,直到去年父亲去世后,家中便只剩她一人。

社工赶紧上前跟志愿者解释阿花是本社区的居民,随后把阿花拉到一旁,将自备的一个新的口罩送给阿花。但是阿花明显不懂得如何佩戴口罩,戴口罩时把眼睛都挡住了。社工就耐心指导阿花正确佩戴口罩,刚开始的时候,阿花显得非常不适应,还一直要把口罩扯下来,社工一边耐心疏导阿花的情绪,一边了解刚才的情况。原来是阿花到小区门口旁的银行使用柜员机时出现了吐卡的现象,由于这是她的第一张银行卡,之前她从未接触过柜员机,不知道如何处理,正打算回家拿点东西再去银行咨询,在进小区的时候就被值岗的志愿者拦了下来。而她性格比较孤僻,几乎不与外人接触,每天在家都是看电视剧,很少关注时事,所以根本没有了解到疫情的相关情况。因此,对于门岗的拦截非常不理解,一直用着粗言秽语跟社工抱怨门岗针对她。

为了快速与其建立信任关系,社工先与阿花到小区旁边的柜员机看看银行卡的情况,原来阿花只是不懂得使用柜员机,于是社工耐心指导阿花学习正确使用方式,在社工的耐心指导下,阿花学会了使用柜员机,并表示感谢社工帮忙。随后,社工适时向阿花讲述了最近疫情的情况,并强调出门在外一定要佩戴口罩,回家后也要勤洗手和开窗通风。经过社工的耐心开导,阿花开始了解到目前疫情的情况,也逐渐对志愿者的盘查工作有了正确认知和理解,表示今后将愿意配合志愿者的工作。

随后,社工让阿花佩戴好口罩,和阿花再次进入小区。这次,阿花很配合地拿出身份证给值岗志愿者检查。考虑到阿花家中并没有备上口罩,现在市面上也很难买到,社工将阿花带到社工站,并赠送阿花两个口罩,再次叮嘱阿花出门就一定要佩戴口罩,阿花答应并表示非常感谢社工的帮忙。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不出门,不聚会,不见面,做好个人防护,这些耳熟能详的防疫知识已经通过广泛的宣传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但阳光之下必有阴影,总有些边缘群体处于被容易遗忘的角落里,而社工的责任就是让所有居民都得到温暖守护,在疫情中一个都不被落下





资讯中心